2011年1月20日 星期四

6級分作文 題目:「感動」 作者:李翎




習作優等 題目:「感動」 作者:李翎
□□千年前漢初三傑的韓信,在窮愁潦倒之時,受到漂母的幫助而有「一飯之恩」的感動;民國百年的我,也有銘記在心「賣花之言」的感動。

□□曾經,我如同時下年輕人一般,享受著繁華富裕的物質生活,認為理所當然。每每走在熙來攘往的街道上,見到迎面而來販售口香糖或是玉蘭花的阿伯、阿婆們,我都會想起新聞報導的騙財事件,下意識的避開他們,並皺眉思索著有些人不是好手好腳嗎?為什麼要佯裝殘障人士,騙取善心人士的愛心呢?雖然刻意避開他們,讓我的良心不安,也覺得有些過意不去,但我都這麼想著:「也許是裝殘騙人的吧!」試著安撫自己愧疚不安的情緒。

□□ 直到十五歲那年的春節,這些誤解的想法,終於因為一位老奶奶的「賣花一言」驚醒了我的偏見,令我的觀感完全改變。一天冬日傍晚,急忙赴約的我,剛走出捷運站大門,映入眼簾就看到一位老奶奶,萎縮蜷曲著身子坐在凜冽的寒風中,用企盼的眼神望著眼前的過客,無語賣著手中的花,看她瘦弱枯乾的手握著賣不出去的花,我忍不住趨前掏出百元大鈔,買一串二十元的玉蘭花,她看到我這麼做不但沒有欣喜之情,反而著急地用蒼老微弱的聲音說:「妹妹,別走!我還沒找你錢呀!父母的血汗錢可不要浪費呀!」

□□聽到她這一番話,頓時心中一股莫名感動湧向眼簾,直讓我的淚水在眼眶打轉。她並不要我多給的錢,反而還替我著想呢!看到這位心地善良、自食其力的老奶奶,心中澎湃,久久不能自已。省思過後,做人真不該憑刻板的印象去揣度未知的事物啊!與其說是老奶奶受到我的幫助,還不如說是老奶奶讓我體悟到待人處世不可「以偏概全」的道理。這次的感動,讓我學會不帶成見,客觀面對人生中的人、事、物。現在我也時常受到眾人的協助,遇到困難時總是有圓滿的結果,領悟到「人間處處有溫情」的真諦。感動,好比寒冬中的煦日;感動,好比困境中的援手,在冷峻的現實社會中,聽到一席感動的話,連空氣聞起來都會是溫暖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