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9日 星期六

作文題目:「行已有恥」寫作提示



詹明倫老師國文科_作文考題演練_寫作提示(要求自己50~60分鐘內寫完一篇)
作文題目:「行已有恥」
    《孟子》:「人不可以無恥,無恥之恥,無恥矣。一個人是否知羞恥,端賴其人品德優劣。如能修身知恥,一輩子將遠離恥辱。行為有羞恥心,一輩子光明磊落;行為無羞恥心,壞事做盡,眾人唾棄。
   《管子.牧民》云:「禮義廉恥,國之四維,四維不張,國乃滅亡」;然而四維之中,又以「恥」最為重要,請以「行已有恥」為題,作文一篇,加以論述之。

寫作提示
第一段:是什麼?說明「恥」的定義。
顧炎武〈廉恥〉:「然而四者之中,恥尤為要,故夫子之論士曰:『行己有恥。』」恥,為國家的四個綱紀之一,就像支撐國家社稷的大樑,缺一不可,如果缺少了四維「禮義廉恥」其中之一,國家則必滅亡。
行已有恥」人有羞心,凡認為可的事就不去做。
孟子:「人不可以無恥,無恥之恥,無恥矣。」人不可以沒有羞恥心,以無恥為可恥,終身必遠離恥辱。



第二段:為甚麼?為甚麼要「行已有恥」?為甚麼要有羞恥心?
本段可以用親身的經驗、實例說明「羞恥心」的重要。寫周遭的人事物,但切記不可寫現代「政治人物」以免傷人害己。
《禮記‧中庸》子曰:「好學近乎知,力行近乎仁,知恥近乎勇。知斯三者,則知所以修身。」喜歡學習的品格接近於智慧,努力行善的品格接近於仁愛,知道羞恥的品格接近於勇敢。一個人懂得這三點,也就懂得如何修養自己點品德了。」
顧炎武:「士大夫無恥,是為國恥。」出賣國家利益,不肖攀權阿附的行為;盜取公司機密,投效敵對陣營。這些個人不當行為,足以動搖根本,即是不能「行己有恥」的惡劣行為,遑論品德。
《禮記˙大學》:「十目所視,十手所指,其嚴乎!」個人的言行,均受到眾人的監視注意,不可不慎。要求自我言行,也是知恥的表現。


第三段:怎麼做?個人及公僕如何「行己有恥」,怎麼做才可行?並舉無恥之例反證。
《詩經‧蓼莪》:「哀哀父母,生我勞瘁。缾之罄矣,維罍之
父母不能得到子女的適當照顧,乃是做子女的恥辱。行孝有恥是個人表現。
《論語‧公冶長》:「子曰:『敏而好學,不下問,是以謂之文也。』」不以向身分較低微、或是學問較自己淺陋的人求教為羞。是個人學習行己有恥的表現。
恥之於人大矣。」為官上位者、為民服務的公僕必定要有羞恥心,因知恥近乎勇,不貼近民意蠻橫無理,終遭民怨四起,例如:與民爭地強拆民戶,土地徵收強遷民宅,事先協調溝通不良,是不懂民意官僚的恥辱,將被唾棄。勇於面對阻撓,尋找執行公務的適切點,只要問心無愧,行己有恥就能符合民意。
寡廉鮮恥的事例:如暴虐無道的夏桀商紂,陷害忠良的秦檜,口蜜腹劍的李林甫,貪贓枉法的和珅之徒,這些歷史無恥之輩,最後都遺臭萬年。這是不能行己有恥的反例。


第四段:結論。
「知恥近乎勇」、「自我反省,理直氣壯」。
《孟子.公孫丑》嘗聞大勇於夫子矣:「自反而不縮,雖褐寬博,吾不惴焉?自反而縮,雖千萬人,吾往矣!」自我反省,要是理曲的話,縱然只是面對穿著粗布粗衣的平民,我能不害怕嗎?自我反省,只要合乎義理,縱然面臨千軍萬馬,我也一樣勇往直前!
只要理直,勇者不懼也。」因此行己有恥,也是大勇的表現,行得正,就不懼恥辱上身;行得正,就能信用其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