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7日 星期二

人工智慧



人工智慧


    智慧是推動時代新紀元的巨輪,智慧是推展科技進步的嚆矢,智慧是推開人工進化之門的鑰匙。
    人工智慧的誕生,其飛黃騰達、日新月異的演進,令現代人瞠目結舌,「它」足以改善人類的各種生活現況,但是,畢竟人工智慧之所以稱謂為「人工」,即是它是一具冰冷機器的產物,與人類有溫度、有感性、有慎密思惟是無法完全比擬的。
    俗話云:「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人性終究歸結於惰性」。過度依賴高科技智慧,人類或許會失去最純真善良的人性,轉化為過度依賴的惰性。人工智慧的迷思,正如鬼魅般迷惑著大部分的人們,幾年前智慧手機的出現,霎時,人人幾乎變成低頭人類;頃刻,人人幾乎因為它而廢寢忘食。殊不知「人工智慧」正腐蝕人心最溫暖的一面,冷漠造成的疏離,心最遠的距離竟是——身邊的親朋好友。
但不可諱言的是,人工智慧的優點是能幫助人類增強快速反應資料,減輕人類學習的負擔;其缺點是人類將來可能懶得思考而缺少了創造力,增加人類對人工智慧的依賴性。
    只要有良好的掌控機制,人工智慧著實是利多於弊。
人工智慧可以運用在加速判讀數據,例如:醫療輔助,經人工智慧過去人類醫療智庫的分析,可以幫助醫生找出最有利於病人的醫療方式。安全輔助,判讀行進車輛安全係數,避免長途開車駕駛因疲勞而產生行車事故。能源輔助,判讀室內溫度高低,做出最適合溫度的調節,以避免不必要的能源浪費。生態輔助,生產作物輔助,飛航輔助……,人工智慧的便利性與高效率,是值得研發與讚揚的。
可是,人工智慧最直接影響人們的是——大量失業潮。人工智慧與機械人力結合之後,人工與電腦智慧將會大量取代人力,老闆或資方將選擇不會罷工、不須勞健保、不須休息的人工智慧及機械人取代,屆時百分之七十的人們立即失業,將會造成更多的社會問題,人們沒有薪資收入,得靠政府救濟。政府缺乏稅收,導致收支失衡,將引發更多的社會紊亂,如何避免因科技便利,造成人類失利,這是值得深思的課題。
    雖然人工智慧帶給人類,史無前例,空前方便,但是,也應該評估其所造成的風險或減少衝擊。大家對人工智慧見解或有不同、見仁見智,未來是否完全依賴人工智慧,實在應有長遠的規劃和深謀遠慮。誠如霍金博士所言:「對人工智慧來說,短期的問題是誰來控制它,長期的問題是它能否被掌控。」真是一針見血的智慧龜鑑,也是真知灼見的指導方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