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16日 星期四

題目:學生穿制服的利弊..蘇子耀 同學習作


題目:學生穿制服的利弊___蘇子耀 同學習作
    我覺得呢,要不要穿學校制服沒有一定的標準,而是依個人的主觀意識如何去解釋它如果去問一個很喜歡穿制服的人,該不該穿制服上學?他的回答絕對是肯定的。但是,再問下去就會有更多不同的答案,今天就來說明我對制服的看法是如何。
從以前到今天很多的學校都是穿著制服上學,我覺得穿制服利在 ——上學不必花心思在服飾上,因為大家都一視同仁。傳統的想法灌輸我們:「穿著學校的制服代表的是學生和團體的認同,如果你不穿就是對這學校有所偏見」,這樣的觀點作為一定要穿制服的理由合適嗎?如果學校開放學生一天自由穿便服日,會有幾位同學穿著學校的衣服來學校呢?這時會發現大部分的人都不會穿學校的制服。另一方面,我認為穿制服弊在——剝奪個人穿著自由的權利,並且無法表現自我的喜好。在學生自主權被壓制下,這至少代表著一件事,穿制服並不總是意謂認同學校。事實上,不盡然每個人都喜歡穿制服;現實上,不全然穿制服的人都認同學校。畢竟,喜歡自己學校的人,還是有很多表現熱愛學校的方式,何必在穿制服上面做加強呢?
每件事物皆有是非、皆有一體兩面,如同自然界有光就有影,恰似太極有陰陽,物有良窳一般,不可一概而論。如果問說:「穿不穿制服?哪一個是好?哪一個是壞?真的因人而異。古人云:「海畔有逐臭之夫」人各有好尚、各有不同的解讀,即是這個道理。這就好比問西方人或東方人,喜歡吃麵條還是喜歡吃麵包一樣,答案似是而非,不能說清楚的,因為有太多個人因素參雜其中。原因理由也有千百種,不是輕描淡寫、紙上談兵或一語帶過就能說清楚的,這個答案永遠沒有對錯。


今天,我所提出來有關穿制服的利弊,只是針對這件事情表達個人的想法與淺見。我認為學生穿制服弊大於利,因為限制就會干擾自由與自主,這也就是歐美學校大都不強迫中小學生買制服、穿制服的原則。儘管完全說穿制服的不好,還是會對想穿制服或享受制服優點的同學,造成自由權利的損害。校方與學生應溝通獲得最大公約數的共識,並審慎為之。如此,何嘗不是雙方最大的利呢?

主題是——學生穿制服,從「感性」面:學生喜歡不喜歡方向著手敘述,一如「海畔有逐臭之夫」人各有喜好的不同。

評論是——「利弊」孰優﹖孰劣?從「理性」面:闡論剝奪權利與自由自主方面評斷下筆。

多利用「問句」可以令文筆起伏,並增加反思認同感。
用「破折號」強化重點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