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4日 星期四

6級分作文 題目:「漂流木的獨白」


作文題目:「漂流木的獨白」
學生習作優等 作者筆名:清魚
    

   與世推移是高舉,隨俗浮沉是宿命,我正漂向不知名的海口。
 □□族群長老在幽深山林間悠閒地成長千年,數不清的歲月,只有肚裡回紋清楚記憶每個寒暑,長老對年輕一輩的族群數說典故:幾千年前的人類沒有太多的衣飾,學習鳥族在我們的臂膀覓食、築巢,與我們友善地相安共處。聰明的人類有著一雙巧手,製作了很多器物,也發現了火,但是從此人類對我們就不太友善了,濫伐焚林以致於山林童禿,我們賴以屹立的家——土石,也因而變調了。
□□ 現在我輩族群毀滅的速度,已遠超自然界淘汰的力量。人類發明更優越的工具,帶著會變形的機械怪物,毀壞我的家園。我憎恨人類的聰明,詛咒被馴服的巨大機械 怪物,怪物們幫助人類肆虐,使我家破人亡,我曾緊握親人的手,怪物卻無情的將家人硬生生帶走。就在那一刻起,我終於體會到形單影隻孤兒的無助與心酸。
□□ 那天,依舊是下雨天,是第幾天已不重要了,盡情享受上天賜與我的滋潤。誰知,夜晚溫柔的雨忽然變得急而凶暴,原來徐徐的微風也開始不友善起來。我不敢開口 問,只能默默地承受它們的發洩,驚覺原來覆蓋於腳上的泥土,正一點一點的流失,以前只要緊握家人的手,這一切都會平安渡過。如今,我無依無靠,只好默默地 將眼睛閉上,相信只要站穩,一切便會安然過去。
□□當我再次睜開眼,不敢相信眼前的事實,努力搜尋昨夜殘缺的記憶,但是接下來的場景,一幕幕狠狠地將我推入深淵。成千上萬的族人被推入河中,我也載浮載沉在其中,有的激動談論、有的泣不成聲。我則靜靜地觀察岸上的情形,青山不再,路崩橋斷,大樓躺在河中洗澡,災民在岸邊揮手求援,怵目驚心的慘況映入眼簾。曾經在我臂膀築巢的鳥兒音樂家,不再快樂高歌;曾經在我身上攀爬亂竄的頑皮男孩,不再粲然歡笑。我全然只聽到他們的哭聲,夾雜著洪水的怒吼,無情的土石洪流將我繼續推送,這時我終於明白——美麗的家園全毀了。毀在人類的貪婪無知,人類真的聰明嗎?終有一天也會嘗到自食惡果而不自知,終有一天也會經歷家毀人亡的地步。我正隨波逐流,流向不知名的海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