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2日 星期四

6級分作文 題目:「地球溫室效應」 作者筆名:家政小世

作文題目:「地球溫室效應」
學生習作優等 作者筆名:家政小世 (寫作時間共計60分鐘)

□□ 明明是春天,卻感覺不到復甦;夏天來臨了,卻看不到陽光;秋天飄飄落葉,將往事埋藏;冬天冷冷峻雪,將大地遺忘。天氣詭譎多變、陰晴不定,忽而氣溫錯亂、 忽而狂風暴雨,四季不像四季。溫室效應讓地球逐漸溫暖,南北極地融冰使海面上升,氣候急遽異常,地球已經發出警訊。這是現在人類面臨的切身問題,是不屑一 顧的漠視,還是趁地球暴怒前盡一份心力。

□□全球氣候異 常,愈演愈烈:夏日炎熱,冬季酷寒。大陸北方沙塵暴一次比一次猛烈,風災一個比一個強大。大自然反撲,走山土石流,使小林村一夕滅村,這些報導令人怵目驚 心,就發生在你我週遭環境;大自然的破壞力,遠遠超出人類的預期,就發生在你我現實生活之中。有人因這些天災,家破人亡;有人不願觸景傷情,遠離家園;更 有人無以承受,悲天憫人、看破紅塵,皈依宗教,藉以撫平心靈的傷痕。這些災難的催化者,其實是人類本身,卻沒有人願意檢討自己的過錯,沒有人願意承認自己 是「溫室效應」的齒輪推動者。毫無警覺,麻木不仁的人,將是讓人類走向滅亡的始作俑者。

□□從這幾次全球風災來看,美國佛州「卡翠那」颶風的死傷人數,數以萬計,風災過後,慘不忍睹,連經濟強國都招架不住,風災肆虐之處,沒有人能全身而退。臺灣的八八風災,百年難得一見的狂風暴雨,幾度破表的超豪大雨,令氣象專家瞠目結舌,氣象新聞如連續劇般高潮迭起,不斷修正預報豪大雨指數。這 些現況,震醒了臺灣民眾的安逸,震壞了臺灣山青水秀的美景,震毀了人民對政府的信心。這些都是無形殺手「溫室效應」的傑作,地球人如何應變?民眾如何自 保?痛定思痛,大家應有所作為,個人可由節能減碳、隨手做環保、減少垃圾量、搭乘大眾運輸、淨化沙灘……做起;政府可由建設節能交通設施、加強環保宣導、 參與世界環保組織、訂定環保改善計畫……逐步實施。

□□ 荷蘭,這個靠水維生的國家,懂得將房子的底部設置一種可藉浮力伸縮的柱子,當海水上升,房子可像船一般飄浮海上,這就是用智慧改善與防患。反觀義大利水都 「威尼斯」卻苦無對策,當氣溫上升兩度,海平面跟著上升,「威尼斯」將石沉大海,簡直是束手無策、坐以待斃。蒙特婁領袖全球暖化會議上,一位印度小女生應 邀在台上說:「我希望大家共同重視溫室效應這個問題,因為我不希望將來我的孩子問我,我的土地在哪裡?我的家鄉在哪裡?我該繼續居住在地球嗎?」小女生用 自己的害怕,喚醒各國大領袖的重視。二十一世紀的人類,最重要的課題「改善溫室效應」,做好節能減碳,愛護地球,珍惜大地,你我責無旁貸。你的一小步,地 球將改善一大步,讓溫柔的地球不再暴怒,還給大地清新溫馨,大家攜手努力,將人類的破壞力減到最低,與包容萬物的地球溫和共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