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3日 星期六

06學生寫作優等_題目:「一張考卷」 學生:李嘉慧

題目:「一張考卷」 學生:李嘉慧

□□一張九十九分的考卷,使我明白了誠實的可貴。

□□從小到大,曾考過無數張的考卷,堆積起來比我身高還高出好幾倍。那些即將被回收的考卷,都是學習一點一滴的累積,有的是考滿分贏得許多讚美獎賞的考卷;有的是粗心大意不該錯而錯,令人搥胸頓足的考卷。其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國小時期的一張——隱瞞的考卷。

□□在家裡我是長女,所以父母對我特別嚴苛,因為 「重女輕男」 ,理所當然長輩一直對我特別「照顧」,不像表哥們那麼開放自由,被限制要求最多當然是少數的女生。在家人眼中,我是個會讀書的孩子,只是人小鬼大、古靈精怪,再加上個性迷糊,老是粗心大意,所以無可避免的總是被「好好的照顧」——處罰。

□□小學某一天,老師發下一張期中考的國語試卷,當時心涼了半截,考九十九分,竟然只因為少寫了一個標點符號。心想,糟了,這次一定會被處罰的,我心裡害怕極了,隨手就把考卷藏了起來,認為媽媽不會發現,天真的面龐懷著不安的眼神,根本隱藏不住心中的秘密。最後,九十九分的考卷還是被挖了出來,下場當然是被狠狠的修理一頓……當天半夜,躡手躡腳地爬下床,從門縫看去,媽媽正拿著我的考卷,偷偷地哭,當時我終於明白媽媽在意的不是考卷上的分數,而是我欺騙的行為傷了她的心。

□□小學到現在,我一直忘不了那孤獨哭泣的身影。不論是非對錯,都不該欺騙或故意隱瞞,此舉不但傷了彼此的信任,更會傷透了對方的心。做人應該誠實,這些,都是媽媽和那一張隱瞞的九十九分考卷所教會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