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30日 星期二

06滿級分作文 「改變」 蔡承璋


滿級分作文  蔡承璋   改變    

□□蛹中的毛蟲快樂地羽化為彩蝶大地的綠葉時序變為枯黃堅硬的岩石終將化為細沙光陰的更迭奪走了阿嬤的青春。阿嬤的頭髮由青絲變成白雪,年歲已高,滿頭白髮,坐在搖椅上,慢慢的搖、慢慢的搖……。
□□「阿嬤我返來了啊」,她總是催促著我快去洗手,準備上桌吃飯,那時,我只有十歲。阿嬤一出生就是勞碌命,十一歲就到工廠當女工,渴望被愛的她,卻嫁了一個會傷害她的丈夫,唯一的女兒在車禍中撒手人寰,阿嬤經過命運的「苦毒」後,剩下的負擔,只剩下我了。我從小就看著她,每天晚上不管忙到多晚,她都獨自秉著燭光,將麻油塗到髮絲上,她說:「這樣頭髮就會又黑又亮。」,果真如此。
□□阿嬤常常跟我說:「要好好讀書,不要以後像我爸一樣狼狽。」小時候的我聽不懂她在說甚麼,只會憨憨的點頭,等到我獨自到異鄉求學時,才明白她所說的,我也將這些話當作是精神的梁柱。每個學期到了一個段落時,我總是飛奔回家,盼望早點見到久違的阿嬤,家裡的她喜孜孜地抱著我,但我發覺她頭上的白髮卻冒出頭來,剛開始五、六根,我都會幫她將白頭髮拔起。沒想到,下一次再見到她時,頭上的白絲,已經不是用拔可以解決的,心疼著阿嬤,但她會對我說:「傻孩子,那是智慧的象徵!」真是如此嗎?
□□一切改變了,改變了阿嬤頭上的髮絲如銀雪紛飛,每一根白髮代表著她對我的勞苦;每一根白髮代表著她對我的思念;每一根白髮代表著她對我的擔心。時間流逝,改變了我和阿嬤的距離,仰望著天,我知道阿嬤天天微笑地看著我雖是遙不可及,但我的心卻是和阿嬤緊緊相繫。一切改變了,想起當年,滿頭白髮,年歲已高,坐在搖椅上,慢慢的搖、慢慢的搖……,阿嬤,你有聽到我在想你嗎?


老師講評:
文筆流暢,標點適切。
首尾二段排比、映襯句型運用合宜,兼有層遞、擬人修辭獨具巧思。
藉由頭髮的改變,述說祖孫的感情,娓娓道來令人動容,故事感人能與題旨相符。
全篇幾乎沒有錯別字。用字遣詞雖平實,但文字間充滿溫馨情感,在寫作測驗時間內完成此篇,更屬可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