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7日 星期三

6習作優等:「地球的反撲」 學生:陳駿豪

6習作優等:「地球的反撲」 學生:陳駿豪
□□ 當我獨自漫步在人聲鼎沸的巷道時,佇立在我眼前的是一幢又一幢高聳的巨廈;奔馳在我眼前的是一輛又一輛飛快的車子。我閉上雙眼本想聆聽那蟲鳴鳥叫,但傳進 我耳朵的卻是那雜亂無章、嘔啞嘲哳的喇叭聲;本想注視那蔚藍無比的天空,但映入我眼簾卻是汙穢混濁、烏煙瘴氣的工廠廢氣。百年工業發展、科技發達造成此情 此景,是福是禍,縈繞在我腦際。
□□ 日本最近發生了千年浩劫:地牛無情的扭動身軀,平和的社區頓時天崩地裂;海嘯無情的張著血盆大口,吞噬沿海寧靜的城鎮;核能廠爆炸輻射外洩,無辜的民眾被 迫遷離家園,造成空前的大災難,是天災還是人禍?大自然如同凶惡的猛獸摧毀一切,所到之處盡是哀鴻遍野、斷垣殘壁;大自然如同隱形的殺手,奪走一切,所到 之處盡是支離破碎、家毀人亡。但人類鑄成的的大禍「核能輻射」遠勝於此千百倍,影響所及千萬年。難道這不夠可怕嗎?
□□ 電視新聞播出一幕幕怵目驚心的畫面,大自然的破壞力,令世人震驚;輻射汙染的嚴重性,讓世人心寒。難道人類苦無良策,只能坐以待斃?世界末日的議題又浮上 檯面,千奇百怪、危言聳聽的謬論甚囂塵上,但是這些說法真的可以相信嗎?是天災還是人禍造成如此,天災數年後可以重建,可是人禍卻是萬劫不復,人類對地球 的破壞與日俱增,例如樹林的濫伐影響大氣的劇變,石油的濫用,牲畜的飼養,影響臭氧層破洞,現在已經惡化到無可挽回的地步了,再不面對、再不改變,造成 「世界末日」的兇手就是人類自己。
□□ 大地乃萬物之母,人類破壞大地的所作所為,如同拿利刃在大地隨意作畫,結果是滿目瘡痍、血跡斑斑,總有一天大地會反撲,那就是鋪天蓋地而來的天災。如何避 免呢?現在應深思全力愛護孕育萬物的大地之母——地球。今天不做明天就後悔,人人隨手做環保,省電力,少開車,少吃肉類,將自然界無害的能源:如太陽能、 風力發電、水利資源……充分的利用,逐年減少對核能的依賴,減少對大自然的衝擊,讓地球和人類和諧共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