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0日 星期五

6級分作文範例:惑

□□疑惑是拋入水中的掛鉤,等待答案上鉤,解決心中的疑問。
我常想,惑到底從何而來?韓愈曾說:「人非生而知之者,孰能無惑?」面對自己未知的事情會使自己困惑,然而有了疑惑便要想辦法解決,否則心中疑惑,終究還是不能釋懷。生命中知的困惑未能解開,豈不是縮短了生命的廣度嗎?
□□ 每到秋季,氣溫只要一轉涼,路上夾岸的欒樹像是被火燃燒了,火鳳凰的羽翼蔓延了整條街,那時幼小的眼神總是困惑的望著母親,忍不住問她到底是誰如此狂妄放 火燒街,母親帶著我到圖書館尋找答案。原來這個縱火犯就是最令人憂鬱的——秋季,因氣溫的變化,染紅了欒樹,而我被這奇妙的變化,自然的奇景所深深吸引。 當秋天一到,我都會到火樹大街走走,享受欒樹所散發的寧靜、欣賞欒樹表演著詩境美景。在升學路上,我有個很大的困惑,到底我的志願要怎麼填寫?是要聽從父 母的意見,還是擇我所愛?
□□ 一次秋天放學後,我又來到火樹叢林,看著挺拔隨風輕搖的欒樹,我心中悟出了答案,我要為自己而活,愛自己的選擇,倘若抑制心中的興趣,就不能像欒樹輕搖逍 遙,這輩子必定會有遺憾。不知不覺我已走到路的盡頭,回頭凝望那些給我啟發的欒樹,在風中搖曳著紅葉,好似在揮手歡送我往夢想前進,我深吸了一口氣,踏出 了快樂輕盈的步伐,理想離我越來越近了。
□□心中的大石搬開後,困惑迎刃而解,快樂似泉湧般汩汩而瀉,解決疑惑、抉擇方向,使我的生命廣度拓寬、使歡樂加倍。當拋下疑惑的釣鉤進入學海裡,我便如同煙波釣叟般消遙自在,靜待那上鉤的人生答案,等著了解未知的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