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9日 星期日

作文範例:「交朋友」

交朋友
□□微笑是交朋友最佳的語言。
□□想法與行為決定朋友的多寡。朋友多嗎?如果很多,那麼你的人生不虛此行;如果不多,甚至寥寥可數,是否先別急著責怪他人,而是先自我檢討,找出缺點,再作修改呢?
□□ 交往的朋友好與壞,是由你自己決定。孔子說:「益者三友,友直,友諒,有多聞;損者三友,友便辟,友善柔,友便佞。」就是這個道理,交友可是有很大的學問 的。有些朋友在交往中,動不動就與他吵架,這是為什麼呢?當你的想法過於偏激或犀利時,朋友是否一個一個的離你而去?想結交知心好友並不困難,首要條件是 ——心態上的調整。
□□ 在我國一時連一位知心好友都找不到。當別人午休用餐時,大都是三五好友聚集在一塊,嘻笑一團;當他人上體育課時,成群結隊一同玩樂,大家揮汗如雨好不快 樂。而我呢?只能獨自一人,像一株被人遺忘,不起眼的小草;像一個被人視而不見的隱形人。後來我發現,原來錯就錯在自己的心態,因為不敢將自己的真心呈現 在他人面前,所以他人也不會真情地對待我。
□□ 於是,我漸漸改變想法,讓自己多些微笑,因為這是世界上最妙的無聲語言,它能縮短所有人們的距離。我漸漸改變態度,祛除對他人的防備,不再築牆隔絕他人, 而是建一座友誼的橋梁,敞開心胸、張開雙臂,讓更多的知己進入我的心。慢慢的,我的朋友變多了,心裡逐漸踏實起來,因為我的改變,樂觀且正面的想法,贏得 了更多的友誼,大家都和我做朋友,我的人生更多采多姿了。
□□ 做人應將心比心,交朋友當然也應是如此。你若板著臭臉迎人,別人絕不會對你微笑。有心事,茫然無措時,勇敢的將內心的話說出口,關心你的朋友就會圍繞著 你,幫你解決、幫你分擔。平常多關心他人,能力所及幫助他,「互相關懷,真情相助。」其效果絕對是獲益良多。還在害怕自己沒有朋友嗎?試著釋放善意,跨出 以往的窠臼,破繭而出,勇敢的對他人微笑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