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0日 星期一

作文範例:「離別」

離別
□□道一聲「再會」,收起眼淚。我們的世界總是充斥著離別的話語,在漫漫無邊的生命海洋上,我哭喊過、嘶吼著,流過的離情淚卻也懂得收起了。
□□ 每每望著父親沉重的背影,好像是荷著滿天烏雲,走向高鐵入口,臨別前又向我和媽媽揮揮手,躲在車子裡的我卻被父親溫藹的微笑給鼻酸了。小時後,我總是不懂 「離別」的真諦,只會哭哭啼啼送上擁抱、緊握雙手。為什麼人總要分開?單純的我想著,如果分離帶來的只有痛苦,那為何還是有人一直選擇這一條路呢?我見過 大大小小的離別:有小學畢業典禮的不捨、戀人在車站月台上的難分難離、和寵物分開的心痛,以及與敬愛的父親分隔兩岸的現實。
□□ 可是在眾多經驗中,我發現其實「離別」效應並非只帶來苦澀。在我見到睽違已久的同學時,心中突然湧升莫名的激動,那是平常不曾有的;分隔兩地的愛人,因離 別而使愛情更加堅貞、美麗;對送走心愛小狗的記憶,也因離別的哀愁更顯鮮明,那些過往的回憶愈發甜蜜。我逐漸明白為甚麼有人曾說:「離別不是終點,而是另 一個起點。」因為「思念總在分手後」人們總在分開後才開始細細品味那些過往雲煙。我在成長中明瞭:離別不是終曲,不必悲傷;離別是在間奏後,又揚起的波 瀾,使思念的人彼此感情邁向更堅固的序曲。
□□ 從前,我不懂「離別」存在的價值,只知道它是令人悲戚的、流淚的,隨著年歲增長,看過的、感觸的也多了,「離別」所代表的不僅只有落寞而已,它其實也有昇 華成美麗感情的另一面。就像落日殘霞總令人神傷,但是,如果我們留意就會發現——餘暉落盡後,緊接著而來的是滿天璀璨的星斗、溫柔皎潔的月光,使人愉悅、 令人讚嘆。我想那就是悲戚「離別」的反義詞:美麗的「想念」。